如何选择三脚架

一镜收江南  色界:

如何选择三脚架


   
 选三脚架面对的是什么问题? 
 
现实的选择往往是充满矛盾的,三脚架也不例外,三脚架的三个维度里,我们只能取两个: 
 
轻巧便携 - 坚固稳定 - 经济便宜 
 
1. 要么选择:既 轻巧, 又 坚固稳定, 但是价格昂贵的碳纤维三脚架 
2. 要么选择:价格比较便宜,也比较坚固稳定,但是并不轻便的合金三脚架 
3. 或者选择:价格十分便宜,也非常坚固稳定,但是十分沉重的钢制三脚架 
 
如果你需要带三脚架徒步旅行,又预算宽松,1是上选。 
如果你只是在室内棚拍或者固定位置需要脚架,那么3可以省下很多钱 
如果你既想带着三脚架旅行又预算有限,那么只能选2咯 
 
三脚架的好坏比较容易评判,就是既稳又轻,所以对于众多不差钱的土豪来说,记住一个结论:贵的就是好的就行啦! 
 
 
 我们需要多坚固稳定的脚架?怎么样的三脚架更稳固? 
 
三脚架一般都有一个指标就是“最大承重”。一般我们都不会让三脚架超过负荷的60%运行,承载越重越增加不稳定性,所以一般我们选的时候选择能承受我们最重器材的总重量(一般包括云台、相机、快装板、镜头)的1.5-2倍以上作为最大承重。 
 
这里提到的1.5-2倍以上只是一个范围,到底选择多少,还和我们的镜头非常有关系,焦距越长的镜头,视角越窄,对抖动也就越敏感,所以需要的稳定度也更高,我们可以简单记住一个结论:200mm的镜头,一般至少需要28mm管径的三脚架。 
 
那么那些因素影响三脚架的稳定呢? 
 
 1. 越重越稳定 
 
所以那种很沉的钢制三脚架,其实是很稳定的。但是这一般不是太大问题,因为我们可以在碳纤维三脚架下面挂重物来提高稳定性。 
 
 2. 三脚架的节数 
 
三脚架一般都是分节的,而关节处就是三脚架的软肋和瓶颈,节数越多的脚架,越不稳定,但是节数多的一般会缩起来更短,便于携带。 
一般我们会选择3-4节的三脚架,根据自己需要的便携程度来平衡。 
 
 3. 附加功能 
 
前面提到了,三脚架的关节处就是最薄弱的环节。现在市面上有些三脚架提供了拆下一个脚做独脚架的功能,比如某牌的“旅游天使"系列。因为能拆下来,所以这个脚的关节的稳定性肯定不如没法拆下的脚架,考虑到绝大部分人很少用独脚架,所以这种以牺牲稳定性为代价的功能不推荐购买。 
 
 
 三脚架的材料和轻便? 
 
一般常见的三脚架有以下三种材料: 
钢制:最沉,非常便宜,非常稳固 
铝合金:有点重,比较便宜,比较稳固 
碳纤维:轻便,昂贵,极为稳固抗抖 
 
需要带着走的买碳纤维和铝合金,基本固定场所用的买钢制,预算紧张又要带着走的买铝合金。 
 
 三脚架应该投资多少比较合适? 
 
这里的讨论仅针对想深入风光摄影的人。因为我们买相机、买镜头和其他器材的时候都有一个目的,希望拍出来的相片更为清晰,那么理性的考虑,花同样的钱,投资那个更有效果就应该选哪个,有很多朋友在镜头上往往愿意买一万多的镜头但是三脚架却不愿意多出一千块,其实这是非常不理性的,曾经有成熟的风格摄影师提出三脚架的投资应该不低于总器材的30%,我个人觉得,至少不低于10%-15%。 
 
 如何选择三脚架? 
 
 1. 是否需要带着走 
 
首先确定你是否需要带着三脚架走,这决定了三脚架的材料。如果不需要,那么钢制的绝对价格便宜分量足。 
 
 2. 预算 
 
如果1你不用带着走,那么直接选钢制的,稳定又便宜。 
如果你要带着走,那么就要看你的预算,一般合金的脚架在千元以内左右,而碳素的则以2千开始往上,如果预算低,只能选择合金了,预算足够可以选择碳素。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碳素脚架价格范围非常大,相差很多倍,当然贵有贵的道理,越贵的越好。不过对大部分普通的摄影爱好者来说,便宜的碳素脚架已经够用,价格更贵几倍的,性能是有提升,但是幅度很有限,适合需要商业拍摄,或者不在乎钱的土豪。 
 
 3. 高度和大小 
 
将三脚架在地上撑开以后,不升中轴装上云台和相机,相机的取景器和人眼差不多高就是合适高度的三脚架。这样可以让人不用弯腰或者踮脚就可以取景。 
节数越多越不稳定但是更便携,根据自己可以携带最大尺寸,来确定是三节还是四节。 
 
 
 选择什么样的云台? 
 
常见云台有两类,分为球形云台和三维云台。 
三维云台定位精确体积大,适合商业建筑静物超长焦还有拍摄视频等,我们绝大多数摄影爱好者应选择更为轻便的球形云台。 
球形云台里有个非常重要的功能是:阻尼。就是云台可以转动的时候并不是那么轻松,而是有一定的阻力粘力,这样可以防止相机一下子侧倒撞倒三脚架上,是对相机的保护,特别是使用长焦镜头的时候,这个功能非常有用,如果有长焦镜头,建议购买可变阻尼的云台。 
 
 谈谈独脚架 
 
独脚架并不能帮助“绝对”稳定,只能帮助“相对”稳定。 
独脚架适用于镜头很大很重,焦距很长的情况下,这个时候因为重量的压力手持很容易大幅抖动,独脚架可以大幅减弱这个抖动。 
所以一般至少是70-200/2.8、80-400或更长的镜头,需要在白天移动拍摄,才会考虑独脚架。 
对大部分人来说,其实是用不到独脚架的。 
 
 其他注意事项 
 
三脚架的关节开关分为扳扣和螺旋,扳扣不适合碳纤维,因为扳扣开关需要材料具有长期可变弹性,所以不适合碳素。 
 
三脚架的使用中一般我们都不升中轴,升起中轴将大大降低三脚架的稳定性。即便升起,也尽量减少升起的长度。 
 
三脚架不用的时候,尽量选择竖直放。因为长期平放三脚架会由重力让脚管产生细微形变,从而影响稳定性。 
 
 
 总 结 
 
三脚架的好坏比较简单,所以基本可以认为越贵就是越好的。 
根据自己的预算,选择适合自己身高的,可以携带的最大的脚架。 
 
网络上常有人会问,是不是应该一步到位买自己能承受得起的最贵的脚架呢?因为你看很多人最后还是买了贵的脚架。 
 
我不推荐这样买,除非你的目标就是烧器材。 
 
很多人买了很贵的脚架,却没有带出去用过几次,就已经对摄影没有热情了。你永远无法预言明天的想法,买适合自己现在需要的,一般就是最为理性的投资选择,如果哪天你需要更贵的脚架了,说明你已经充分使用了现在的脚架,并且你的水平提高不够用了,这已经体现了这个脚架的价值了,你个人的摄影能力也必定有提升,这才是最大的价值,而且老的脚架还可以卖掉。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以为三脚架更新换代极慢,可以用一辈子,其实这种想法也是有问题的。三脚架是耗材,出去拍风光,经常要碰到海水、沙地、泥地、冰雪等等,越是恶劣的环境往往越出大片,这种严酷环境对脚架都是有损耗的,所以别把这东西当成用一辈子的,脚架买了就是拿来用的! 
 
 
 
相关文章: 
 
 如何选购摄影包 
 
 你需要单反相机吗 
 
 摄影初学者挑选相机的常见问题 FAQ



                                                                   



王波,网名 一镜收江南

软件设计师,热爱摄影,旅行,美食,生活

借这个小小的公众平台和博客,和大家分享成长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

欢迎大家给我反馈和交流


约拍和约稿合作请联系:

bob.wang.au@gmail.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 一镜收江南


评论
热度 ( 54 )

© It's your tur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