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方法打造照片纵深感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加工&翻译: @胖电塔 

参考:《5 Ways To Create A Sense Of Depth In YouriPhone Photos》By Danny Zappa

      我曾经在多篇文章中提到过,摄影中一个很大的难点就是把人眼所见的三维世界转化成艺术化的二维平面,今天就借助这篇文章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并分享一下参考文章中提到的实用方法。


       提到“纵深感”这三个字,请刚刚学习摄影的朋友一定不要和“景深”这个基本概念搞混,它们俩是完全不同的,关于“景深“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如有问题请百度一下。“纵深感”这个词我能查找到的定义是这样的:“根据透视原理在画面中表现出的空间深度,它给人以深远的感觉。”这很好理解,一句话,纵深感可以帮助你用二维平面更好地展现三维空间。

       也可以这样理解“纵深感”,把它理解成被摄体与背景之间的距离感。最直观的感受是当我们使用广角或标准镜头时,很容易产生近大远小的透视感觉,这种感觉让受众身临其境,所以用这一焦段的镜头时比较容易制造“纵深感”。而如果把广角换成长焦头,首先的感觉就是纳入画面的背景范围变窄,而背景大小被放大,与此同时长焦镜头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产生对空间的压缩感,让人有一种背景离主体很近的感觉。这种长焦镜头很适合突出主体并且容易产生艺术效果,而广角却比较利于产生“纵深感”。


       如果一张照片景深很深又没有创造出适当的纵深感,很容易给人平淡而沉闷的感觉,所以我们应在构图中应对其多加留意。有一些方法可以帮助提高照片纵深感,下面分享五条:

一,擅用引导线

        在最近我分享的文章中,感觉提到最多的名词就是“引导线”,因为它在摄影构图中实在是重要。原因很多,比如它很容易被发现,火车的轨道,草地上的石阶,树林里的小路,山中的小溪等等都可以成为天然的引导线。另外它组织画面的能力很强,应用它可以轻松连接画面两点,可以轻松引导观众视线从前景到背景。


       利用引导线创造纵深感有一个技巧就是可以让这条线起始于前景位置,最终会聚到远处的背景物体上。如下面这张照片,很多不同的线会聚到一点,棚顶的线,地上的线,甚至墙上的线都会聚到远处的红色火车上。


当然引导线不一定是直线,也可以是曲线,如下面这张,而且利用好无终点的曲线引导还可以增加画面神秘感。



二, 增加前景兴趣点

       如果一个场景中没有引导线,特别是风光摄影中,还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来增加照片的纵深感,就是添加一个兴趣点到前景位置。如下面这张照片,要是单单拍摄海景耐免会感觉乏味,拍摄时加入了前景的人顿觉画面活了起来,而且透视感也显现出来。


下面这张在沙滩拍摄的照片,关键在于有前景的花瓶,添加兴趣点除了可以加深前景背景之间距离感,还会引导受众更加关注画面细节,利用构图引导受众看到画面更多内容是相当重要的。



三,尝试低角度拍摄

         在实际场景中,特别是街景,我们未必可以百分百找到合适的前景兴趣点,所以可以尝试把相机放低使得透视感被放大。比如下面这张图,选择平视时火车道虽然也可以会聚到远处,但是当更低角度拍摄时,给我们的感觉是会聚速度更快了,更加具有视觉冲击力。


    如果你要拍摄的主体时垂直站立的,也十分推荐用低角度拍摄,因为这不仅可以拍出纵深感,也能利用透视效果把主体显的“高大威猛”。



四,寻找“框中框”

      在以前一篇谈街头摄影构图的文章中提到过“框中框”构图法(链接:https://streetphoto.lofter.com/post/1cdb5520_661bb9f?mydomainr=true),它不仅能够引导观众视线,同时能很好的营造画面纵深感。我们生活周围存在的“框架结构”非常多,比如常见的门洞,拱桥,还有自然风光中天然形成的各式框架,有些“框架”十分明显,有些则需要细心观察发现,有些甚至需要我们在构图中“创造”出来。下面看几张作品说明一下。

 首先下面这张照片中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到一个人造框架结构,把它置于前景,观众的视线自然而然地从它而过延伸至远处的风景。

 下面这张就是用两个自然环境海岛构成一个天然框架,观众的视线从海岛的夹缝穿过汇聚到一点,形成明显的纵深感。


当然框架也并非一定要“四面包围”,有时候利用构图与视角的选取“创造”一些天然画框,这些画框可能只隐含框住一两个边,但是会起到非常自然的效果。如下面这张图,就是用树枝做前景画框制造出纵深感。



五,巧用重叠与层次

    有很多朋友在拍照时不习惯拍重叠的物体,我自己也是这样,画面中物体重叠很容易造成杂乱感。但是有时候利用重叠不但不会破坏构图,反而能创造出纵深感。如下面这张作品,相似物体的重叠产生了韵律与节奏。


想要把照片拍出层次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寻找有层次感的场景。例如下面这幅作品,前中后各个景物层次感清晰,观众很容易通过各个物体的大小变化直观感受到画面纵深。



 写在最后

      提升照片纵深感是摄影构图中一个重要点,应用好这些技巧可以会让一张原本平庸的作品灵动起来。虽然本文中我少有提到街头摄影,但是摄影中任何技巧都是相通的,把不同的技巧应用到同一类型中会创造出不一样的风格。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如果您有什么问题和意见,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平台(pangdianta)与我联系,也欢迎转载给更多爱摄影的朋友。





评论
热度 ( 189 )

© It's your turn | Powered by LOFTER